1/15/2015

《摩洛哥色調》之〈赭紅〉

  朋友在臉書上轉了這則摩洛哥相關報導,好奇點開來看,滿是驚喜!
  這是德法電台ARTE《摩洛哥色調》(Les couleurs du Maroc)系列報導,色彩飽和亮麗,景緻瑰麗壯闊,如詩如畫地呈現摩洛哥人文與自然景觀,真的好美!讓我甚至懷疑摩洛哥政府或是觀光部門是否有贊助這部紀錄片的拍攝,呵呵!
  在《摩洛哥色調》系列中,這部是〈赭紅〉(couleur Ocre),說的既是覆蓋北非廣袤大地的紅褐赭石,是在這塊滿是焦枯岩石上活著的動物與人,更是以赭石建造而出的古老建築與人的故事.
  片子一開始,是捕蛇人在岩山裡尋找眼鏡蛇等毒蛇,呈現傳統老人與蛇鬥的果敢大膽.有趣的是,老人在岩山上尋覓毒蛇時,手上竟拿著bendir鼓與笛子,捕捉到眼鏡蛇時,果真還派上用場!爾後才知,原來捕蛇人亦是弄蛇人,平時靠著在Marrakech廣場表演謀生,無怪乎當他捕捉到一大尾眼鏡蛇時,說了句:「這尾蛇很好,不需要再訓練了,觀光客一定會喜歡!」
  鏡頭接著來到沙漠,呈現幾乎與赭紅大地同色的駱駝與遊牧民族,從一場駱駝賽跑中,呈現駱駝對遊牧民族的意義,以及少數尚居住在沙漠深處,靠著飼養駱駝過活的遊牧民族,即便乾旱荼毒,仍憑藉著少許資源餬口,不願離開故鄉,畢竟天堂之於遊牧民族,不過是沙子與寂靜.
  爾後來到傳統手工藝活躍,繽紛色彩絢爛的Marrakech,由一位曾移居到以色列,爾後又回到家族在Marrakech一座已有兩百多年歷史老屋居住的猶太裔設計師為例,在走訪傳統市集中,窺見Marrakech的渲染魅力,以及設計師如何尋找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之間的對話與創新.
  片子最後介紹由赭石建造的古老建築,在數百年歲月淬鍊下,此時逐漸斑駁倒塌,然仍有數位在地人士,憑藉少許資源,試圖修復祖先留下來的文化遺產,保存文化記憶.
  這部報導極為細緻瑰麗,詩歌一般地美麗!
  
  


  看到在沙漠老人的畫面,心裡真的有些小激動!好親切,覺得自己好像不曾離開撒哈拉!
  
  


  沙漠生活大不易,然當我見著一位身著白袍的老人矗立在暮色中的乾枯石子地,只覺那是我靈魂渴望歸去的故鄉,即便心裡曾有些許猶豫遲疑,都化作一縷輕煙,盡散.
  
  


  捕蛇人的工具之一竟是bendir鼓哩,好神奇!
  
  


  Marrakech廣場上的老人.





  這部紀錄片倒是給了我一個靈感:前往北非大地冒險探索,尋覓新的特色之地,創造不同旅行社提供的旅遊行程,我不愛用「私密景點」這詞,但差不多就那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