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2

【新書書訊】偏不叫她肚皮舞:一個人類學博士的東方舞授課手記

反骨・堅持・熱情・迷惘・自由
五種力量的拉扯與衝撞,構成了這本屬於舞者的、迷人而深刻的心靈手記!



「舞蹈不單純只是知識或技藝,而是我用真實生命活過的一切,是聯繫過去與未來的那條線,也是唯一將我推著往前走的力量……」 蔡適任


從人類學博士、東方舞專業舞者,到社區大學的實驗性舞蹈老師;

人生中的每一次轉彎,總是意外且任性,卻又像她的舞姿,有著一份堅持之後始能展現的自由自在。

這是一本關於舞蹈教學的手記,也是一名女性與身體的、文化的認真對話。



‧為什麼不叫她肚皮舞?


「多數學員不會主動關心或接觸類似『後殖民』這樣的議題,然而台灣曾是日本殖民地,過往歷史不因殖民政府統治已然告終而灰飛煙滅。妳我都活在歷史的影響裡,而人心共通,如果妳知道『肚皮舞』這三個字,其實是西方殖民者為阿拉伯被殖民者的舞蹈所取的名字,妳的土地同樣曾經被另一個政權殖民,當妳將心比心,又怎麼能繼續叫她『肚皮舞』?」



・舞蹈,讓我擁有坦然當自己的自由

「舞蹈之於我,如同文字、音樂與繪畫,是世間眾多藝術形式之一,是人類用來表達自身並與他人溝通的工具。在我個人的藝術觀裡,內容永遠重於形式,重點在於藉由這個藝術化且精純的語言,自己有啥想說?

或許是來自人類學的訓練,我一直追求能打動人性共通處的東西,也相信人性共通,若能跨越文化障礙,人可以發現異文化間的距離不如認知中遙遠……」



各界推薦

黃武雄:請轉告作者,我光看前面幾頁,就很想把整本書看完。

(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社區大學運動發起人)



陳妙芬:面對東方舞這麼細膩溫柔又有生命力的舞蹈與文化,這本書似乎預告了一場身體實驗與革命即將發生。

(台大法學院副教授)



馬儁人:適任的書詳實記載教學心得,是分享,也是教材,值得熱愛中東藝術的朋友玩味。

(資深記者・中東鼓演奏家)



鄭秀娟:我肯定適任走過的路,也肯定社區大學走過的路,而且我和適任和社區大學的多數成員都會繼續走下去。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校長)



劉俐:這份手記,是一個不斷自我反省、自我質疑、摸索修正的過程,也是一位人類學者詳盡的田野記錄,對社大、對舞蹈教學,乃至成年教育,都是極為珍貴的參考資料。

(作者大學時期法國文學老師)


作者簡介


蔡適任

  旅居巴黎十二年半,原本立志當個「孤僻而偉大的人類學家」;結果,命運挑逗著她,為了歡愉嫵媚的異國舞蹈,一步步捨棄在象牙塔裡發亮的學術榮耀。幾經苦痛掙扎,最後以台灣民間信仰為題,順利取得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EHESS)文化人類學與民族學博士,更陸續獲得在巴黎、柏林與布魯塞爾等重要東方舞公開賽獎盃的殊榮。

  結束在法學業,返台投入埃及東方舞教學,足跡曾及台大性別與肢體開發課程、社大埃及樂舞。再度因無法忽略流浪的渴望,毅然放下舞中所有,前往摩洛哥人權組織工作,竟無可救藥地愛上撒哈拉,進而深入探討沙漠生態及遊牧民族人權等議題。

  此時返台重拾埃及舞蹈教學,規畫精緻小班教學,著重肢體開發、樂舞合一與文化意涵探索,創作與教學不倦。計畫未來再回撒哈拉,投身沙漠生態與人權志業,走入下一場未知的挑戰。



個人部落格:http://jaladanse.blogspot.tw/

舞蹈教學網站:http://www.jaladanse.com/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aladesert





開學文化・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合作出版
2012 年10 月1日.舞動上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