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5

讀《超思考》

  號稱北野武鐵粉的我,一知他有新書出版,趕緊趁著還有一點時間,默默把《超思考》(北野武著,時報出版,2015年)給看完了.
  北野武擅長用輕鬆詼諧的語調,看似漠不經心地談論一些嚴肅問題,虛虛實實間,摸不透他真實想法,卻往往更凸顯一件事多層次的荒謬面.我一直很喜歡北野武,因為他誠實犀利清明溫暖細膩,且很有愛,他把日本社會現實看得很清楚,且他點出的問題往往也存在於台灣社會,之為世界名導,他幾乎是看透名聲虛榮本質,面對掌聲吹捧,他可以不上心.
  這本書裡,沒有什麼大道理,也不談夢想,卻是輕輕戳破世人熱情擁抱的虛幻泡泡.
  書裡有篇〈藝術就是毒品〉,提到他的電影如何因是好萊塢商業電影的對照組而被西方影展捧為「藝術作品」,得獎無數,雖不時獲邀參加國際影展,但因發行公司認為:「參加國外影展沒什麼好處.」而沒有親自去領獎,以致歐美影展流傳東洋有個神祕導演,受邀或得獎從來不現身.北野武認為「藝術是種沒出息的東西」,甚至說:「人家說藝術是人類的文化遺產有的沒的,但我說藝術不是寶,只是膿,當文明長了個膿包,擠出來的黏黏液體就是藝術.」對藝術家來說,藝術則是毒品:「從來沒有一個藝術家的創作理由是為了全人類的幸福,或者為了後代子孫,如果有,這個人創作的肯定不是藝術.世界上就屬藝術家的作品最自私自利,藝術家永遠只為了自己而創作,或許也有人是為了客人而創作,但那已經不是藝術家,而是工匠的工作了.」(p.89-90)然而:「有藝術天分的人難免中毒,至少當事人會覺得這樣過很幸福.我真正看不過去的是愈來愈多爸媽明明知道自己小孩沒天份,還硬要逼小孩進這個圈子,為什麼要逼孩子作夢?如果小孩說想畫圖,應該往腦袋瓜巴下去.你說這樣可能會摧毀了藝術的幼苗?別擔心,如果小孩真的有天份,不管爸媽說什麼都會發芽茁壯.至於孩子的天份開花結果,成了真正的藝術家,幸不幸福?那又另當別論了.」(p.92
  讀完這本書,我還是很喜歡北野武,喜歡他幽默自嘲中的犀利諷世,且,他真的是個溫暖有愛的人.
  
  

  

1 則留言:

limzejin 提到...

第一次閱讀北野武的書,讓我深深覺得看事情應該從更多的角度去審理。